logo

2019台灣設計展在屏東!設計師方序中以「吟土風人」重現屏東的浪漫

《2019台灣設計展》在屏東!今年特別以「超級南-超級南方‧非常台灣」為主題,集結台灣一流的策展人才,打造全世界最大、最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同時邀請設計師方序中以「吟土風人」策展重現屏東之美。

今年《2019台灣設計展》主視覺特邀設計鬼才方序中設計,出身於屏東東港的他,結合本屆設計展以「超級市場」的概念貫穿,他提出:「主視覺不只是單一化的平面設計,更加入了人物與環境的關係」,因此創造出三款結合屏東在地物產特徵創造出「超級南」的品牌視覺個性,並邀請台灣最生猛的設計師廖小子揮毫主標題,展現台灣南部人的生猛創造力,希望藉由幽默詼諧的視覺,從線上網路話題延燒至線下展場視覺衝擊,呈現屏東充滿野性又鮮活的一面。

今年四月在台北舉辦的文博會中,方序中操刀的《屏東館》從藝術、地景、產業等在地特色,形塑屏東品牌,讓觀者得以漸進式地感受屏東地方的人情風景,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2019台灣設計展》回到老家故鄉,重新定名為「屏東事」(Our Pingtung Stories),以「屏東文化概念館」的方式展出,採集特殊的屏東元素,從景物到人事、民生到孩童的眼光,透過屬於屏東的質地、器物、性格,讓更多人藉由五感體驗走進屏東特有的景深。方序中表示,這次展覽規劃特別希望展現屬於屏東的浪漫,隨著「吟、土、風、人」一個個故事開展,讓觀者感受到屏東的緩慢悠然與風土之美。


▲ 本地The Place:屏東(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屏東「不需要變成誰」,找到地方的美好之後,或許更能以妥善照顧的方式,找到屏東原生的魅力。-方序中


▲ 吟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 吟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吟】思念南方的心靈吟唱

五組來自詩歌及歌唱領域的屏東代表,分別以國語、客語與原住民語親身吟唱、朗讀各自的人生片段與生活感知,邀請觀者一同走進他們的記憶,用雙耳感受溫暖、樸實聲音所描繪的那幅南國風景。


▲ 土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 土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土】屏東的土地符號

展區標誌了走向未來的土地符號,無論地境、生態或是族群,台灣沒有任何縣市的豐富程度能與屏東縣比擬,山與海匯聚於此,風土民情交錯融合,自然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展區透過影像展演不同鄉鎮族群的新舊品牌符號、人文情景,在畫面裡解構還原屏東獨有的文化養分,傳承的同時,也向用心保留下的傳統及屬於新世代的創意致敬。


▲ 風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 風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風】南國風土人情的舞動

展區描繪出南國風土人情的精彩舞動:屏東族群薈萃,傳統民俗節慶祭典面貌多元,成立於鹽埔鄉的種子舞團,以祭典意念、風土色彩融合當代肢體美學,將祭典的生命力化成舞姿,於機械裝置上交織流動;層層翻轉,似是陣陣微風,在黑暗之中,無盡地開展擴散。


▲ 人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 人展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多點影像有限公司攝影)

【人】孩子眼中的想望

展區從傾聽現在的聲音開始,眺望未來的想像:結合地方意象與手寫書法的動態圖像設計,萃取了國境之南自然生態與豐饒物產貫穿其中,通過意象的編排串接起屏東的過去、現在、未來;來自屏東縣公館國小書法班的學生以童趣筆觸書寫對屏東的喜愛及展望,還有每一本關於屏東的作業本,都讓人一窺孩童眼中的屏東之美,亦得以預見國家未來主人翁心中想望。

《2019台灣設計展》


▲ 《2019台灣設計展》主視覺

開放時間:10/5日(六)-10/20(日)共計16天免費參觀

「屏東事」展覽地點: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康定街14號、永勝巷1號、永勝巷2號)

更多資訊請洽:www.designexpo.org.tw

 

  •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