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衛星展區

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屏東事

地點: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google-maps-icon.png

  • 展區介紹
    從山脈到海洋,從平原到半島,屏東不論是自然生態、族群歷史、節慶祭典、物產風俗,盡是千姿百態,蘊育深刻人情。2019台灣設計展衛星展區、位於勝利星村的屏東文化概念館,以「屏東事」為題,採集屏東動人故事:「吟、土、風、人」四大區域結合聲音、影像及生活物件,呈現撫慰心靈的詩歌傳唱、屏東新舊記憶符號、傳統祭典風彩,並透過屏東小孩的視野展望未來,讓你重新體會國境之南相互交織的精彩故事。
  • 分區介紹
    1. 吟:思念南方的心靈吟唱
      屏東多元豐富的人文歷史及生態地景,孕育出許多優秀的詩人、歌者與精彩作品。在記憶、現實與憧憬之間,詩人以母語寫成深刻雋永的詩句流露對土地的情感;歌手用鄉音唱著生活裡的微小感動;遊子在離鄉追夢之際書寫對故鄉的記憶;原住民孩子不經修飾的歌聲更是撫慰心靈。五組來自詩歌及歌唱領域的屏東代表,分別以國語、客語與原住民語親身吟唱、朗讀各自的人生片段與生活感知,邀你一同走進他們的記憶,用雙耳感受溫暖、樸實聲音所描繪的那幅南國風景。
    2. 土: 走向未來的土地符號
      清嘉慶二十年建於台灣鳳山縣港西里阿猴街的一座書院門聯,以「屏臨太武、東樹風聲」為起首,這一片擁有熱帶季風氣候、長年被陽光曬暖的美麗土地,始被稱為「屏東」。無論地境、生態或是族群,台灣沒有任何縣市的豐富程度能與屏東縣比擬,山與海匯聚於此,風土民情交錯融合,自然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展區透過影像展演不同鄉鎮族群的新舊品牌符號、人文情景,在畫面裡解構還原屏東獨有的文化養分,傳承的同時,也向用心保留下的傳統及屬於新世代的創意致敬。
    3. 風:風土人情的精彩舞動
      屏東族群薈萃,傳統民俗節慶祭典面貌多元,從客家傳統習俗「尖炮城」、每三年一科於秋天登場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到秋收之時原住民以祭典慶豐收的「祖靈祭」,以及隨十月落山風而起的「落山風藝術季」,每一個慶典的精神,都持續醞釀著屏東的文化,體現這土地的巨大包容。成立於鹽埔鄉的種子舞團,以祭典意念、風土色彩融合當代肢體美學,將祭典的生命力化成舞姿,於機械裝置上交織流動;層層翻轉,似是陣陣微風,在黑暗之中,無盡地開展擴散。
    4. 人: 傾聽現在 眺望未來
      如何讓你我生長的這片土地變得更美好?向孩子提問,聆聽他們天真的話語,了解下一代心目中的未來,進而創造出更理想的世界是身為大人的責任。這段結合地方意象與手寫書法的動態圖像設計,萃取了國境之南自然生態與豐饒物產貫穿其中,通過意象的編排串接起屏東的過去、現在、未來;來自屏東縣公館國小書法班的學生以童趣筆觸書寫對屏東的喜愛及展望,還有每一本關於屏東的作業本,都讓人一窺孩童眼中的屏東之美,亦得以預見國家未來主人翁心中想望。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究方社 方序中
    2. Dosomething
    3. Fab Craft Design Lab


屏東教育設計展—底家哦 tí jia ô h

地點:屏東菸葉廠google-maps-icon.png

  • 展區介紹
    首屆教育設計展主題名稱,取台語「在這裡學習」之意,我們打破習以為常的學校、教室之刻板形象,以故事情境做包裝,營造讓孩童帶著開放心態、從做中學的場域。首創以「在地教育」為核心設計的展覽體驗,將屏東特色教育內容包含天文探索、本位教材開發及海洋關懷,運用「設計力」轉化為展場中的互動,如同屏東教育鼓勵孩童從生活出發,向文化和自然環境學習的內涵,引領孩童在體驗過程中連結在地情感並更加認識自己。
  • 分區介紹
    1. 第一章:扭曲的時空
      接下時空管理員的任務及叮嚀,一場時空冒險即將展開。走入充滿未知的蟲洞,眼前的畫面令人吃驚,星球們的聲音貫徹宇宙,唯一熟悉的語言正說著能對抗太空怪物、擺平這場太空事故的關鍵秘密。
    2. 第二章:古老大地的傳說
      這裡的人們,總是溫柔地向孩子分享生活,一代傳一代,數百年來這塊土地上蘊藏了豐富的生命記憶。如此重要的「傳承」能力,成為太空怪物最渴望的力量。帶上屬於自己的故事與記憶,幫助山神,一起讓太空怪物停止吞噬時間、蟲洞盡快消失。
    3. 第三章:南方海上的領航者
      汪洋中,看不清前方,在茫茫大海上漂流需要堅定的意志與過人的勇氣,才能勇敢面對未知,突破險峻的現況,抵達目的地。遙望著海的另一端,海龜長老請大家齊心協力,幫助彼此辨識回家的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4. 第四章:來自未來的信
      帶著重要印記,穿越蟲洞返回屏東。回家前,卻收到一封來自未來的信,裡頭記述著滿滿關於這趟冒險歷程的記憶…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雜學校 蘇仰志
    2. 魚肚白設計

菸葉廠加工機具保存展-下一步,菸起

地點:屏東菸葉廠google-maps-icon.png

  • 展區介紹
    「菸葉除骨複薰加工區」是菸葉廠的心臟,這裡仍保留加工時期的機具,包含美製除骨機、台灣製複薰機、裝桶壓榨機等歷史痕跡,透過這些老物件了解從工業遺址所串起的舊產業與新契機。
  • 分區介紹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菸葉廠,由不同加工步驟及倉庫全組合而成。此次展覽以行動式參與走進過去的加工現場,將會歷經掌管菸葉廠的行政區、菸葉加工的各個加工區、儲藏買菸器具的物料區、殺蟲的薰蒸室、菸葉儲存的不同年代倉庫群以及日治時期遺留構件與集會場所。由各展區看見時間感的穿越從歷史現場走入未來~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屏東縣愛鄉協會

國際青年設計交流展-Design Pumping

地點:屏東菸葉廠google-maps-icon.png

  • 展區介紹
    由亞洲設計聯盟(Asia Designers Assembly; ADA),邀請台日韓青年設計師,利用跨國生活習性、文化宗教、民族特性等差異,共同闡述「屏東」,把屏東設計向外延伸、向內凝聚,提升設計國際觀,看見不一樣的屏東故事。
  • 分區介紹
    1. 海洋文化
      屏東地處熱帶地區,東臨太平洋,西臨台灣海峽,南臨巴士海峽,北接高屏溪,多處自然奇景及海洋生物(潟湖、珊瑚礁、綠蠵龜、櫻花蝦等),近年觀光盛行,帶動居民更重視海洋環境保育之議題,期待透過台灣設計展喚醒魚米之鄉永恆信念。
    2. 土地認同
      屏東以漢族居多、其次客家人、原住民族(排灣族、魯凱族),展現多元族群的文化大融合風貌。四季如春的屏東,務農人口眾多,最盛產米、芒果、蓮霧等,在這民風純樸、物產豐富、民族包容性強的地方,更可啟發對於熱愛土地的設計創意力。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桔禾創意 張漢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