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展區

台糖縣民公園

空間統籌

  • 空間設計
    主展區是一個2000坪大的寬闊空間,早期是台糖紙漿廠。如何在這個空間場域呈現內容各異的展覽是一大挑戰。空間設計上承續主題「超級南」的思維,朱志康空間規劃團隊將無氏製作吳孝儒(Pili)一開始提出的超市的展覽設計延伸應用到整個展區。空間統籌朱志康表示,在他的記憶裡的屏東多跟度假有關,是滿滿的快樂。小時候出遊前,一定要到超市買好買滿零食,那種快樂感覺一直到長大都不會忘記。也就是這樣的靈感造就了主展區裡以「超級假期」命名的手推車裝置藝術,讓這2000坪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熱情的「超級南」設計超市,這也是全世界規模最大、最具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
  • 空間統籌:
    1. 朱志康空間規劃 朱志康

瀏覽展區精選照片

 
 

屏東西

無氏製作

  • 展區介紹
    藉太陽起落的東西方為名,象徵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富生命力的屏東農民。探索農業大縣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運用設計思維梳理脈絡、轉化加值,從屏東學、屏東人及東選三面向重新串連設計觀點與地方產業,見證屏東成為台灣指標,以及「屏東品牌」非常台灣、連接世界的嶄新價值。
  • 分區介紹
    1. 屏東學 – 超級農業區
      看似尋常的屏東農作,背後卻是潛力無限的超級力量。從農作物改良、安全用藥,到產品分級、外銷推廣,並導入有機栽培、友善農法等概念,結合生物科技、品牌規劃、參與國際競賽…等,屏東超級農業正在全面提升農產品價值,重新定義「屏東」的品牌特色。在「展東學」,我們以檸檬、鳳梨、香蕉、咖啡、可可、紅藜6種隱形冠軍農產,從科技視角切入,逐一透視它們從傳統到超級的過程,細看各種驚人數據背後所代表的超級力量,以及傳統產業如何結合生技達到工業化的蛻變,卻仍保留最在地也最國際的優質風味,展現台灣最南端的強者氣勢。
    2. 屏東人 – 超級屏東人
      每件豐饒美味的物產背後,總有許多用心耕耘的人。作為農業重地,屏東全縣務農人口近40萬人,屏東的氣溫彷彿也代表著在地人的個性,熱情溫暖,多元包容,他們在壯闊山海間賣力生活,為這片陽光燦爛之境專注奉獻,透過影片,這群土生土長的超級屏東人,分享了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結合採集到與農作相關的生活物件,完整呈現最樸實也最有感的屏東⼈⽂精神。
    3. 屏東選 – 超級選品區
      最南最青的未來超市,亦是屏東最超級的選物店。清透純白的陳列空間裡,透過賦予全新的設計思考、概念性包裝設計等美學轉化,為精選在地優質農產品帶來新的想像與提案,聚焦農產新觀念,重新建構大眾對生活美學、人文風格的認知,點燃屬於屏東與眾不同的城市亮點。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無氏製作 吳孝儒

屏動能

台中的精神 — 為生活而設計!

  • 展區介紹
    屏東能,憑動能。屏東人憑藉運動能量於國際間一躍而起。
    展場主要採用鐵網材質,兼具視野穿透性與運動場域氛圍,輔以霓虹燈管塑造主視覺的搶眼張力;運用展台高低連結運動時的地形起伏,除象徵選手跋山涉水的歷程,同時也代表MIT產品設計及製造過程的艱辛。最後由創意生活事業展現特色文化,看見國境之南生活風格。
  • 分區介紹
    展區依「屏動能」發想,分為五大主題場域,分別為視覺牆、體驗區、賽事影像區、展示區、在地區

    1. 【視覺牆】重磅視覺吸引目光
      以光線或彈性布表現動能以及力與美的延展性。
    2. 【體驗區】幾何體驗滿滿動能
      幾何構成的律動感行程一座體驗長廊,結合光線表示能量,幾何線條轉動表現動感,讓觀展者經過廊道時猶如衝浪鑽浪管般體驗到滿滿動能感受。
    3. 【影像區】政策支持人才蛻變
      播放電視牆與賽事影像,讓觀展者了解屏東豐沛體育實力及縣長潘孟安於任內積極推動三級五區人才培育制度及對運動賽事的支持。
    4. 【展示區】賽事特質完美呈現
      呈現跑步區、三鐵區等運動項目,預計在展台上鋪上屏東在地紅砂,礫石,連結展覽與土地的關係,除了象徵跑道上的PU意象,也表現三鐵越野跨越土地,克服障礙的賽事特質。
    5. 【在地區】在地能量滿滿祝福
      蘊含地方特色文化的琉璃工藝、植物染工藝等,在地產業,給你滿滿在地能量。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中衛發展中心 x 桔禾創意 張漢寧

屏安村

  • 展區介紹
    歡迎來到屏安村!這不僅是屏東長期推動安居大社區的縮影,更是對一個未來美好烏托邦的想像!我們以「竹田鄉西勢村」為策展出發點,以屏東「安居樂業」為訴求,嘗試回應目前在「全齡共融、失智友善」的需求及挑戰。透過設計,重新定義日常社區可看到的場景與人物,思考健康促進、青銀共創、失智症在地照護的全新可能。
  • 分區介紹
    1. 安安村長室
      屏安村的第一站-「安安村長室」,不僅是服務民眾的第一線,更是社區不可或缺的關懷據點。安安村長熟知在地基層大小事,同時舉辦各式活動活絡村民感情。村長室是小鎮漫遊的旅遊服務中心,更是在地居民在各項安居資訊、長照訊息轉介、輔具搜尋與租用的貼心據點。生活大小事,問村長就對了!
    2. 抬槓理容院
      忙完家裏的工作,要出門參加喜宴或社區活動前,最棒的就是來一趟村內的「抬槓理容院」。在老闆娘親切的招呼聲之下,坐在舒服的沙發椅閒聊,不僅量完了體脂及血壓,更意外得知最新的幼兒補助、以及完成下個月在社區活動中心將舉辦的健檢活動報名。血壓太高了忘了吃藥?趕緊引薦到村長室詢問屏東獨創的行動藥師服務。原來,老闆娘也是社區照護關懷與衛教網絡的志工,讓自己美美的同時,也提醒自己及關心家人的健康。對了,還可現場體驗最新全齡通用的不滴水洗頭神器!
    3. 古意西服店
      常看到在街區旁的西裝店、旗袍店雖有開店,但前來消費或訂製服飾的民眾已不復過去榮景,然而,在「屏安村」的「古意西服店」卻還是依舊熱鬧滾滾、充滿新意,讓人期待來場大轉變!
      在店中,可以找到與時並進改良設計的客家傳統藍衫、旗袍之外,更聘有中高齡設計師、裁縫師、打版師,與青年學生合作設計,透過外在改造讓心理更滿足、充滿活力,讓屏東在地「銀閃閃樂團」高年級美聲帶動起來!除教導長輩活化肢體動作,也共同編製舞碼及道具,展現這場銀色風華。
    4. 時光照相館
      無可否認,我們真是愛拍照打卡!但時至今日,傳統照相館卻正逐漸沒落,因此,我們回到照相館的本質:「透過畫面留下珍貴記憶」來重新設計。首先,屏東旅遊復康巴士一圓長輩懷念與地方旅行的夢想,透過Free Day喘息旅遊帶著失能失智長者邊玩、邊聊、邊(輔)療。旅行過程的歡樂透過「隨行攝影」留下珍貴畫面,也成為日後長輩訓練記憶力的工具。
      此外,「拾憶」是長輩透過人生不同階段的「記憶整理術」,出版家族共享的自傳、紀錄片,甚至老照片重新復刻拍攝,而從西服店延伸的衣櫃壓箱寶古著改造,不只換然衣新也有美照紀錄,都將成為送給長輩或家人的獨特禮物!
    5. 厚呷早餐店
      民以食為天,屏安村裡早餐店很不一樣,中午後便是社區「共餐據點」,環境除了通用無礙,傳遞屏東食材與營養均衡又厚呷的知識,阿公阿嬤歡樂交流之餘食慾大開,補充滿滿營養。
      共餐過後,聊癒點心舖登場,應用屏東食材製作的餅乾、巧克力等DIY,仔細了解才發現,原來是將步驟都經過設計的「失智症非藥物輔療」設計。長輩們與孩子們相聚一起的早餐店,難怪總如此熱鬧。
    6. 超Fun遊戲場
      結合循環工法、運動養成系統的的超Fun遊戲場,是屏東強調三代共融遊戲場的縮影,屏安村老小歡樂的所在。由「100%回收布」所做成的球池,搭配合適全齡伸展運動的遊具,讓小朋友放電、大人運動健身、長輩舒展筋骨。
      你認識屏東3大「共融遊樂場」嗎?例如,和平公園不只好玩與達成健康促進,更是由屏東小朋友們與老師、設計師共同參與設計。讓我們一起構想第4個未來共融遊戲場的可能樣貌吧!
    7. 屏安小學堂
      屏東縣首創將「長期照顧服務學習」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讓下一代從小瞭解老化的歷程與心聲,推動「老少共學、青銀共好」。在屏安小學堂內,搭配課綱與講義,有讓你「有感體驗老化」的「彭祖裝」,腿上綁著鉛塊,戴上老花眼鏡,體驗變老的感覺及不便。此外,還有教你如何面對高齡化社會的精選書籍及影片,以及每天都有屏安村的各項體驗活動在這邊舉辦,快點即刻登記上課嘍!
    8. 屏安交通網
      保有「安全移動」的自由及能力,是所有大小朋友的期待與需要。在「屏安村」的周邊路網上,可以看到最新及多用途的交通解決方式,配合屏東特有的「智慧候車亭」與「屏安福」,讓小小孩與老大人都可以安心出門,放心在社區中移動、促進與在地各項活動的參與。再者,抬頭找找屏東特有的「生活版小綠人」交通號誌,一直是邀請更多人在屏東「安居成家」的最佳宣傳。最後,看看出口候車亭,有前往「竹田鄉西勢村」的指引與介紹,那裡可是屏安村的真實版!是一個築夢踏實的烏托邦,想一探究竟?千萬記得向大會報名預約前往!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5% Design Action 楊振甫

屏東製

讓設計串起工藝與生活

  • 展區介紹
    製裡行間探索屏東誌!本區以全國觀光工廠為本,透過形象規劃以屏東進行發酵,將「屏東製」發展成主題,以工廠製造的角度梳理出對應之屏東特色物產,呈現看見屏東、來自屏東、體驗屏東三區,展現屏東人的在地情與實在心,讓民眾透過參觀與互動體驗,一同探索屏東製。
  • 分區介紹
    1. 看見屏東
      以屏東在地四家觀光工廠為主,結合主題重塑展現屏東的形象門店,座落在以超市感為主的展館當中,四家代表性商品則以具一致性的主軸進行包裝設計,以凝結主題展現,在展區空間放置以「屏東地圖形狀」與「製」的字形結合成為大型的裝置藝術,是展區中首要揭露主題第一印象與吸睛拍照的亮點!
    2. 來自屏東
      映入眼簾的是六座貨架座落展區內;觀光工廠產品的開發,除了產品本身與包裝外,在原物料的選材必定是深思熟慮又千挑萬選,特別以屏東所產的六項馳名物產:紅豆、可可、紅藜、檸檬、鮪魚還有豬肉等為主,對應到全國觀光工廠的特色產品,盡數搜羅展示陳列於本區,讓民眾更能進一步了解觀光工廠產業。
    3. 體驗屏東
      以互動拍照場景作為區間連結,營造歡樂氛圍讓民眾圈粉觀光工廠;靈感啟發來自屏東高樹的倒立先生:出走逐夢與逃避現實之間只有一線之隔,那就是責任。隨著全國生產工廠逐步的轉型,透過體驗,讓民眾理解工廠肩負社會上責任,透過製程優化讓生活更便利更舒適;在體驗區的牆面揭露各式具特色的體驗活動時程表供民眾參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同樂,為觀光工廠打卡加油打氣,給我們最實質的鼓勵喔~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工業技術研究院 x 高田設計坊 沈琮祐

屏東YA

Urban Pulse: Capturing the rhythm of cities

  • 展區介紹
    以屏東水文為景點路徑,並循著過去的腳步看見屏東,藉由「轉換視角」的方式,以全新的角度觀看屏東的每個景點、每件事,透過文字故事的閱讀了解屏東的多樣面貌,用最簡單的方式、最輕鬆的角度像是孩子一樣保持著好奇心從未知的角度開始觀看學習,屏東Ya的每一步前進都是屬於自己的旅行,成為一條專屬個人的屏東路徑。
  • 分區介紹
    1. 入口區
      以有7道門,陳列七組屏東人物:排灣、魯凱、閩南、眷村、馬卡道、新移民、客家,代表屏東生活的不同族群。
    2. 屏東事
      觀、遊、味、買四種分類,以水文路徑規劃景點分佈形式,每個景點的陳列內容,呈現該區的代表性物件或平面攝影。
    3. 長廊
      以紫外線燈照射四周即可探訪屏東夜間活動或是屏東秘密景點。
    4. 景點印製區
      展場中的每個景點前皆有條碼牌,參觀的來賓可以操作POS列印機,就能把這些景點照收藏起來。
    5. 出口區
      此為第八道門,代表屏東第八大族群:新住民,每個人重新觀看屏東之後,無論來自哪裡,都將以嶄新的角度解讀屏東。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蚯蚓文化 游智維

好屏未來市

微笑MIT X創意生活

  • 賣店介紹
    秉持著「all about better future!就是要未來好!」的精神, 集結屏東文創、設計生活、屏東在地農產、道具、工藝、織品布 藝、香氣生活、家飾品、食品餐飲,首創以「策展經紀」的全新市 集樣貌。讓每個設計品牌充分展現屏東特色!
    推出以屏東農產研發設計料理的「好屏便當」傳遞「舌尖幸福」,設計展期天天吃的到!
  • 策展人/策展團隊:
    1. 未來式 汪麗琴